close

孩子,我們一起靜心吧

正念靜心能夠幫助孩子在日後的生活裡,清楚覺察到自己的緊張和壓力,透過靜心帶我們離開「當下」,離開當下問題會消失,身體恢復自然狀態,身心靈得到釋放疾病自然就被療癒了。現在現代的社會裡,每個人都很匆忙、都在催促自己,希望自己更有功能性。但如果你停下來一會兒,就會發現你一直在追逐、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達成的那些目標,正讓你生活在恐懼之中。其實我們一直嚮往的寧靜,當下就已經存在、已經毫無條件地提供給我們了。人把生命局限得好小,把它擠壓在一個非常狹窄的空間裡,但生命是廣大無邊的,每個人絕對有權利把生命全然地活出來。
    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的壓力很大,以為孩子感覺不到大人的壓力,其實不然,孩子可以從大人講話的語氣,感受到大人的壓力其實孩子的壓力也不少,有來自同儕的壓力、課業壓力、考試壓力…等,孩子除了要去經驗他們自身生命裡的許多挑戰,感覺大人的壓力是孩子身上的一個額外負擔。所以我們要自己能夠先靜下心來,才能夠協助孩子也慢慢停下腳步,回到原點。

    靜心的方式有很多,可透過觸覺、嗅覺、視覺、味覺…等任何可以讓你放鬆靜下心的方式都可以,但靜心不是父母用來控制孩子的方式,我們應該溫柔的引導孩子,但不能強迫他們靜心,這樣就違背了靜心的本質—順其自然,並且培養對於內在直覺的覺知。每天利用一點時間(或許十分鐘或更長)讓自己和孩子好好靜下心來,什麼都不想,好好感受自己的呼吸,進入寧靜、快樂與自尊自重的感覺,認同孩子的期望、尊重孩子的選擇,同時也相信也孩子是可以做到的,給他們自信、也給他們勇往直前的勇氣。記得有一次一邊開車一邊和孩子討論事情,突然孩子冒出一句”媽媽,你都不相信我”頓時我嚇了一跳也覺得心裡很難過,為什麼我會讓小孩有這種感覺,我知道那種不被肯定的感覺一定很糟,於是我馬上修正自己的語氣與態度,跟孩子道歉,很抱歉給她這種感覺,告訴她只要是做對的事媽媽永遠是支持妳的。

我們必須從心覺醒,這是很重要的;如果能了解一些些,就得以轉化,所以千萬不要錯失這個機會。讓自己繼續醒著的好方法,就是深呼吸,邀請更多生命力量進來。靜心,往內看,去覺察這些標籤之下的真我,透過靜心的過程中更加了解自己,在靜心當中,鼓勵孩子去體驗Alpha波的意識狀態,這可以幫助孩子培養專注力,減少因為思緒或是環境造成的分心,同時讓他們在睡前把這一天的情緒糾結都解開,能夠好好入睡。教導孩子進入這樣的意識狀態,等於給了他們一個強而有力的工具,去面對往後人生中的諸多壓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佳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